我是被媽咪母乳餵養一年長大的寶寶,長大期間很少生病,健保卡還在A卡哈哈(現在小朋友懂嗎XD?),於是在小孩還沒出生我就決定有奶的話一定要餵母乳。到現在已經親餵滿三個月了,在月中是白天親餵、半夜瓶餵,出月中後就採全親餵模式了,原本以為親餵是人類本能的行為應該很簡單,但其實超級難 ! 超級難 ! 超級難 !

餵母乳三個月以來大大小小的狀況都遇到,請醫院、月中護理師協助、出月中後又找泌乳顧問幫忙、最後找上中醫師,母乳之路真的是困難重重。

 

乳頭扁平、乳頭破皮

在花蓮門諾醫院生產,醫院推崇母嬰同室,自然產完3個小時寶寶就被推進來吸奶,該說寶寶天資聰穎嗎?馬上就找到奶頭大口的吸,但只有左邊奶,我兩邊奶頭一邊比較長、一邊扁平,造成寶寶不喜歡吸扁平的那邊,可能也還不太會吸,一開始都是亂吸一通,兩邊乳頭都嚴重破皮、流血,寶寶又重新吸上去又慘痛一次...剛開始只有感覺自己在地獄,聽到寶寶餓了我眼淚先掉下來,要餵寶寶還要先心理建設、咬緊牙根給他含乳。當時請教了醫院的兩位護理師,一位說是可以試看看乳頭保護罩,另一位說吸久了乳頭會愈來愈堅強,我當時聽到只有崩潰,痛苦到第二天先餵配方奶。

到月中後我再請護理師幫忙調整小孩含乳姿勢,乳頭扁平的那邊在餵前可以先把乳頭拉出來,還是要多讓寶寶熟悉你的乳頭,剛開始真的好痛好痛,只能說母愛很偉大,扁平乳頭那邊吸久了也變成寶寶好吸的模樣。

解法:親餵完晾奶、在乳頭上塗母奶、塗薄薄的羊脂膏

 

塞奶 硬塊 小白點

在月中第一次出現了小白點,當時沒有硬塊,持續親餵就消失了。出月中後家人為了慶祝煮了薑母鴨,隔天立刻大塞奶,出現小白點,我趕緊連絡泌乳顧問,多敷幾次橄欖油(厚敷),小白點內看出來有乳汁,拿消毒過後的針挑破,乳汁噴出,硬塊馬上就消了。第三次塞奶有藏很深的小白點,手擠奶也擠不動,後來去找中醫師拔罐、吃中藥、持續親餵,大概5天就沒有硬塊了 ! 餵母奶的過程時不時就會出現小白點,我通常壓力大、睡眠不足、太過疲勞隔天就會出現,媽媽真的好辛苦,我後來又好幾次去找中醫師背部拔罐和開些通乳的中藥,對我來說很有效!推薦 玉里榮民醫院 唐漢維 中醫師。

解法:吃卵磷脂、多次厚敷橄欖油、冷敷、看中醫

預防:睡眠充足、多休息、飲食清淡、不吃油炸物、多喝溫水

 

乳腺炎

沒想到我在餵奶的第二個月就碰到乳腺炎,起因於剛從月中回家壓力爆棚,每天睡眠不足過分勞累,乳腺炎直接爆發,身體發冷一陣一陣的,乳房紅腫超硬又超痛,發燒三天,回娘家找後援。先看婦產科開抗生素和消炎藥,又找了永和的 好哺乳泌乳顧問團隊 杜杜 先幫我疏通,擠不動的奶像噴泉一樣在我面前爆發,而且幾乎無痛,有問題都要直接找泌乳顧問會省事很多,吃藥後多喝水多休息持續親餵或擠奶、餵完奶用濕毛巾捲成麻花捲再繞乳房一圈冷敷15分鐘,大概一週後會好。

看婦產科前記得找母乳親善的診所,我有遇到比較沒有母乳親餵知識的醫師教我錯誤的方法害我愈擠愈痛,乳腺炎不能大力擠,乳管會破裂,推薦永和 謝璧光醫師,是很親切的泌乳顧問,後來還有幫我調整寶寶的含乳姿勢,非常感謝 ! 

解法:吃三倍量卵磷脂、多次厚敷橄欖油、冷敷乳房紅腫部分、看醫生吃抗生素、必要時會開刀

預防:每天檢查乳房硬塊、睡眠充足、多休息、飲食清淡、不吃油炸物、多喝溫水、定時餵奶

 

泌乳痛

從第二個月開始餵奶完2~3分鐘單邊固定乳房會有被電到的感覺超痛,半夜時更痛,有時候乳頭會變白,痛半小時到一小時都睡不著,泌乳顧問建議先餵不痛的乳房,等到有噴乳反射後再餵痛的那邊,痛的那邊也不要排空,我大概痛了一個半月有比較緩解。

 

現在才餵三個月就遇到大部分的問題了,我應該是愈挫愈勇? 目前持續親餵中,希望還是可以餵到一年阿,之後還有牙齒大魔王 ! 想要給寶寶滿滿的營養和抗體。而且寶寶吸奶的神情和找奶的樣子真的超級可愛,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直接先選有泌乳顧問的月子中心+出月中後直接找中醫師吃通乳的藥調理身體+多喝溫水,以後有塞奶問題我也會直接找中醫師了,拔罐完就有噴乳反射覺得挺好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濃眉小雞 的頭像
    濃眉小雞

    濃眉小雞

    濃眉小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