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12月中來到澳洲流浪,想起當時的初衷

僅僅是嘗試如何一個人在澳洲開拓生活圈

學習西方文化生活~~認識西方朋友~~練習英文~掙錢旅行~~存錢錢繼續旅行

其實還有一個比較長遠的目標但羞於公開 偷偷寫在私人日記裡。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留給未來的自己一個青春時期闖蕩的痕跡,

也勉勵想要獨自前來澳洲,也在澳洲無依無靠的夥伴(招手)。

 

 別擔心!若你是獨自前來,每一個陌生人都可能是未來幫助你的朋友,澳洲打工絕對適合一個人獨自挑戰,以下幾點原因:

1. 網路資訊超級發達,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打工度假兩年內的所有資訊應有盡有,辦簽證、體檢、找工作、FB當地社團、繳稅、退休金、汽車檢查、旅遊訊息等相關訊息受益良多!Just google it!!!

2.澳洲是一個族群融合的移民社會,澳洲人非常友善而且很有禮貌:到旅客服務中心服務員、導覽員都非常的親切,不會因為你看起來可能不會說英文就不理你或不耐煩。

3.一個人練習英文的好地方,遇到人就拼命講拼命聊:連日常散步遇到的人、酒吧櫃檯遇到的人都會跟你寒喧幾句你好嗎?今天過得怎樣?

4.但澳洲還是不像台灣一樣安全,女生在天黑後別獨自在外閒晃:這點應該不管到哪個國家都一樣,雖然靠著憨膽打天下,但基本的危機意識還是必須具備。

 

以下一些大家會比較疑惑的問題?

1. 在澳洲會遇到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在哪裡都會有,雖然第一次遇到的時候還是覺得非常委屈,但也開始思考為什麼別人要種族歧視,在台灣我們是不是也歧視別人,我們應該如何對待種族歧視和我們面對不同族群的人應該如何對待?

   互相尊重絕對是必要的,進而嘗試不同角度理解對方和反省自己,增廣見聞接觸不同國家的人和文化也是到外地生活很重要的一課。

2. 英文不好能不能來澳洲打工?

   澳洲打工度假不需要英文檢定,英文好的人在生活方面、找工作部分肯定是比較吃香的!但語言真的會造成隔閡嗎?我身邊剛好有一位台灣朋友剛來澳洲的時候在超市連 beef 這個字都不懂,

   他一開始也一直用手機翻譯,但很積極地和澳洲人和歐洲背包客聊天,也在澳洲當地網站 gumtree 上和澳洲人買車,在澳洲人手下工作也沒什麼問題。

   英文若是你膽怯的原因,培養自己外向的個性和積極學習會是解決問題的一把鑰匙。

3.  澳洲打工僧多粥少,找工作容易嗎?

   找工作確實很不容易,善用當地資源,舉凡臉書社團、gumtree、hostel、地區超市聯絡版,帶履歷掃街等。但最重要的還是靠朋友,從一下飛機後開始累積人脈是重要關鍵。

4. 台灣人都在農場或肉廠工作?

   大部分是的,持有打工度假簽在同一個雇主下工作不得超過6個月,畢竟你在澳洲是被定義為短暫居民的,農場因為季節的關係比較能提供這類型的工作給背包客。

5.  打工度假無法累積工作經驗?

   比起在台灣累積專業的工作年資還是到澳洲打工度假好呢? 這取決與每個人的人生規劃,而你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期間因為時間很長,最好需要有一個目標督促自己,檢視這兩年內的成長。

 

以下獨家公開我在澳洲八個月來的故事

2016.12.15搭乘亞航到馬來西亞吉隆坡轉機,轉機的過程碰到超多台灣人的!都是來打工度假!所以一個人來千萬別害怕!!!人間處處是溫情,但其實很少人來伯斯,就我和另一個姊姊,其餘兩個四年前來打工回來旅遊的男孩,下飛機後姊姊就飛奔去找男友了。

來到新下榻的hostel,我選擇了最便宜的混住房,這間青旅真的是我人生中看過最破爛之一。。。然後我還住了四天。。。

整間青旅下來住了我和另外一個韓國男子、五六個德國男、丹麥男孩睡我後面、紐西蘭大叔、兩個法國女孩、西班牙男孩、非洲女孩?來來去去的中國男孩。

喔還有帥哥櫃檯 除了來來去去的中國男孩在環遊世界,期其餘大家都是來打工度假的!!!!!(所以說粥多僧少

在市區的日子除了閒晃之外,還有去聽城市導覽認識了喜歡台灣的德國爺爺,還去參加了一場聖誕音樂會認識了這輩子的摯友台灣女孩。

很幸運的待了四天在臉書上找到南方覆盆莓農場的工作。

在農場的四個月

當初想想在城市好像找不太到工作,沒有人脈也沒資源,剛好看到南方農場在招人,就先下去看看集個二簽。

但真的非常幸運的在南下的巴士上和一個紐西蘭爺爺聊天撿到了一份伯斯工廠的工作等我從農場完成二簽回來可以銜接。

一住進華人的share house真的覺得暖暖的溫情,很多天沒說中文了(其實也才五天)。

之前對農場工作就想說應該就是摘摘果子、搬重物等粗活。但沒想到農場很好玩,而且大家有革命情感,愈血汗的地方就會有愈濃厚的情感。。。

碰到很好的台灣人,也有認識一些歐洲背包客。採茶唱山歌採覆盆莓唱台語歌,和歐洲人學習他們的語言(義大利、德國、法國、瑞典、英國、愛沙尼亞)等。

但因爲我們農場真的很血汗,經常有不公平的事情,所以講求公平交易的歐洲人通常撐不過一週?(誰說台灣年輕人是爛草莓!!!)

台灣人抗爭的下場也經常被河蟹?我若是沒有二簽的條件下可能也早就被氣走了。到了季末果子少的時候幾乎只剩下台灣人和零星的歐洲人了。

曾經的歐洲包包問我,為什麼台灣人可以採果採得這麼開心?而且看起來不累?採得那麼快不需要休息?

我回應他,採果真是太無聊的工作了,只能苦中作樂,比速度比採得多。你們才剛接觸什麼叫做血汗,我們可是在血汗中成長的!

在農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有時候會懷念起天氣很熱下班之後去水壩游泳或是海邊釣魚,晚上去健身房或酒吧打球射飛鏢share house 煮大餐吃火鍋 、BBQ的日子。

很矛盾的農場生活? 不得不說完全是啊!

回到市區的工廠生活

集完二簽之後去更南方小玩一下(詳見:狂美西澳海岸公路攻略 旅行 露營 行前準備&路線 Pemberton, Albany, Esperance

很幸運的得到的工廠工作,一間很小型的家庭工廠,不到十人聚集的澳洲媽媽。

我每天工作就是包包裹和和澳洲媽媽聊天,雖然跟背包客之前的生活大相逕庭,但習慣之後也開始享受澳洲媽媽們的溺愛

了解真的很當地的生活,超市哪些商品特價? 電視節目? 旅遊地點?澳洲俚語?

也知道他們的家庭觀念,關於小孩的生活?附近治安?

喔我還有一個非常了解台灣近代歷史的老闆!!!每天都問我說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連台灣海峽都知道。。。

開始敘述他從讀書時期選修世界近代史發現有兩個中國,開始鑽研台灣,熟知台灣日治時期到蔣中正治台到現在,包含香港和中國的關係,

那些翻譯成英文唸起來很彆扭的名字他都能朗朗上口,天阿我真的要好好念書!

開始覺得來到這個大家庭工廠是件很幸運的事情,喔我才剛來澳洲多久就已經被寵壞

而且從一進工廠都聽不懂大家的英文開始,現在三個月終於能慢慢聽懂嗚嗚,澳洲含滷蛋鬼口音

 

目前總結

在澳洲的生活實在是出乎意料的滿意,但還有一些想去的地方沒去,想做的事情沒做,待我用剩下一年多的時間努力完成囉!

期勉還在躊躇不前的各位包包們,若在台灣過得不順心還是可以出國晃個一兩年當個gap year 再出發!!!

 

 

 

 

 

 

 

 

 

 

 

   

 

 

arrow
arrow

    濃眉小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